Vision Ears – VE7 燒友評測

Vision Ears – VE7 官方定義其為極致的“中性”,適合作為所有喜歡解析聲音的人的專業工具,但和傳統的素味監聽耳塞相比,VE7顯得更充滿生機,在專業性和音樂性中達到了絕佳的平衡,成為令人耳目一新的存在。

我自己持有VE5和VE8的私模,以及Erlkonig和Elysium的公模,對於VE整體的調音風格有一定了解,如果要對它們的調性進行粗淺的歸類,我會認為VE5、8屬於一脈相承,而VE7與Elysium更為近似。不同於以VE8為代表的溫暖濃郁,VE7要顯得更為冷靜中性,它注重對原聲的客觀陳述,並嘗試揭露信息的細枝末節,畫面的清晰度相當之高。考慮到VE8和Elysium較大的保有量,在描述聲音時我會不時地用它們與VE7進行比較,希望以此給出更具有參考意義的文字。

整體觀感
VE7的能量分佈總體均衡,相對偏重在中下盤,但清脆明麗的中頻、中高頻在畫面中的存在感主觀上會更強。豐腴立體的空間感是VE7給人印象最深的特色之一,它搭建了的一個中等體型的,信息勻稱分佈的深邃舞台,為了展現舞台的錯落有致,VE7似乎有意將各個樂器安置在一個獨立而顯眼的位置,以此劃分彼此間的距離和層次,同時給予它們充分的表現空間。只要去注意,就能捕捉到任何一個樂器的完整起落,镲片震顫的持續時間相當之長,許多撥弦和鋼琴落鍵的微動作是我在別的VE產品上無法捕捉到的,著實令人驚喜。

低頻
VE7低頻的動作幅度充分,回彈速度恰當,著重力度和彈性而非數量。下潛深度與VE8相近,擴散量不及VE8豐沛,保持了凝練與克制,沒有令低頻彌散到上層空間。這是為了整體畫面的清晰度作出的對策,相應地,也無法營造VE8的溫暖氛圍,稍顯清冷。這份泛音較少,乾淨利落的低頻提供了VE7尤其清晰的定位感,墜落動作精準自然,不拖泥帶水,能輕易地完成對多個低音聲部樂器的方位辨別和震動在空間內穿梭的感知。 VE7的低頻是優雅精巧的,對於流行與電音的合成低頻會顯得量感偏少,更適合爵士,古典等自然和緩的鼓和提琴。

中頻
儘管VE7只用了兩顆單元處理中頻與中高頻,我卻認為這裡是最能體現VE7聲音調性的頻段。聽感清脆明麗,乾淨流暢,呈現出僅次於Elysium的透明度和空氣感。該頻段的樂器信息細節豐富,空間層次分明,段落和跳躍感強。歌手的位置較Elysium略遠一些,立於舞台的中部,沒有作刻意彰顯,更注重與樂器的協調性和畫面的平衡感。基於監聽的定位,VE7的泛音相較於VE8有所削減,聽感上會比較纖細,同時少了幾分VE特色的甜味,換取的是更中性冷感,條理明晰的細節還原。有別於VE8厚實豐腴的形體,VE7纖細工整,伶俐幹練,能明顯感受到更為剛性的聲音呈線形流轉的軌跡。質感方面,VE8為了氛圍和流暢性而進行了一定的發散,VE7則會有更強的凝聚和顆粒感。這種聲音在演繹有一定厚度人聲時可能會顯得共鳴不足,細若游絲,而對於較薄的人聲,VE7清脆的音色和更顯著的細節就會帶來更討喜的聽感。

高頻
VE7整體畫面的透明度和亮度高於VE8,低於Elysium。儘管比起Elysium的靜電高頻,VE7高頻的亮度稍暗,略顯直白,但呈現出相對舒緩的柔和光輝與空氣質感,沒有Elysium的華麗張揚的銳氣和衝擊性,聽感上並不躁動,對高頻嘶嘶聲的反饋也沒有那麼敏感,音源寬容度稍高一些。在動鐵高頻表現中,VE7毫無疑問地屬於頂尖水準,絕佳的延展度撐起了邊界感極弱的上層空間,通透開闊而沒有一絲壓抑。

對比VE8
在這個對比中,VE8的是鬆散溫暖的,VE7是凝聚冷感的,從VE8換到VE7的第一感覺就是畫面整體能量向上偏移,變得輕盈明亮了。因為泛音的削減,樂器和歌手之間的分離度和辨識度,細節的揭示程度VE7都要更高。信息量方面差距沒有很大,聲場橫向規模VE8更寬闊,同時下盤厚實穩健,聲音帶有一些滯重感。在低頻和極低頻部分VE7會比較清瘦,VE8對於銅管和鼓的震動感的體現要優秀很多,對磅礴氣勢的渲染力更強。相對的,VE7上半部分開闊明亮,光輝感更佳,韻律步調輕快。

對比Elysium
在這個對比中,相較於上方開闊下盤較淺的Elysium,VE7的中下盤更加沉穩。由靜電單元驅動高頻的Elysium的上部空間遼遠開闊,透徹清晰,同時連貫性非常好,如果對弦樂器,木管,鋼琴的中高和高音域有更多需求,Elysium應該是更好的選擇。雖然沒有靜電的華麗,但VE7的高頻松潤自然,壓迫感更低,樂器實體感也要略強一些,加上更為均衡的能量分佈,一定程度上獲得了比Elysium更廣的歌曲普適性。

結語
本以為VE7是在6和8基礎上進行微調的過渡產品,沒有料到不僅完成水平相當之高,還秉持著獨樹一幟的個性,無論是對音樂細節的分毫畢現,還是對立體空間的獨特塑造,都是在過往產品中未曾有過的嶄新體驗,滿懷的誠意令人驚喜。在我看來,VE7擁有著在這片戰場中攻城掠地的決心和實力,也展現出背後的Vision Ears持續推陳出新的創造性和生命力,讓人已然開始對下一個作品展露期待。聆聽這輕盈躍動,生脆明亮的聲音,腦海浮現枝葉間跳動的山雀的形象,不加修飾的嘹亮鳴叫,是小小的身軀之下無法被彎折的韌勁。